關於我們

我們的品牌

恒安標準人壽亞洲矢志為客戶提供優質產品及服務, 讓生活得更多

公司背景

恒安標準人壽亞洲結合中國內地與英國的企業背景, 集中西方優勢於一身

獎項與殊榮

恒安標準人壽亞洲憑藉專業服務及產品贏得業界認同

我們的產品

投資相連保險計劃

我們的投資相連保險計劃或可助您捕捉到市場機會及配合您的保險需要。

「晉壹」投資計劃

更安心系列

我們的健康保障計劃提供全面的醫療覆蓋,讓您和家人安心。

保費回贈危疾保險計劃

協助及支援

利率

根據多種貨幣和日期計算利率

兌換率

根據多種貨幣和日期計算匯率

下載中心

提供表格以供更改保單、申請投資計劃及更改個人資料

付款方法

選擇適合您的方式來支付保單和投資等

常見問題

有任何疑問,可查閱常見問題

無紙化通訊

無紙化通訊,支持綠色生活 以電子通訊代替紙張通告,以響應環保

投資資訊

專業投資管理

我們的投資相連保險計劃提供不同類型並連繫至由知名投資經理管理的相連基金的投資選擇

與投資選擇有關的通知

通過最新的通知, 充分了解您的投資

我們的投資選擇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的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有關計劃的風險因素、收費及費用之詳情,請參閱有關計劃的銷售文件。

MoreAcademy

香港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致力提供更多以理財為主的保險方案,全面滿足客戶在新CIES下的需要

教育系列

了解更多關於保險的基本原則到長期的投資管理

市場導向

緊貼行業及市場趨勢,獲取最新訊息

常用詞彙

查看與保險有關的詞彙詞典

常用詞彙

常用詞彙

詳細的詞彙解釋
讓您更容易明白

A  –  F
G  –  L
M  –  R
S  –  Z

A

Alpha 阿爾法系數

阿爾法系數會根據啤打系數來衡量基金的預期回報與實際回報之間的差異。正數值的阿爾法系數表示該基金表現好於其預測的表現。考慮到基金的啤打系數,負數值的的阿爾法系數值表示該基金表現不達預期。

Annual Management Fee 管理年費

基金支付給基經理的費用,作為他們管理基金資產的服務費。通常會 每日扣除,並反映於基金資產淨值

Asset Allocation 資產分配

為優化風險及回報以實現特定策略或目標,而對不同資產類別(例如股票、債券、房地產及現金)所持的投資比重。

Asset Class 資產類別

資產或投資之基本分類,包括股票、定息、房地產等等。

Assignment 轉保

將保單中所有權利都轉給第三者。

B

Benchmark 指標

用作量度基金表現的定量標準,通常是一項知名的市場指數或多項指數的組合。

Beneficiary 受益人

有權獲得人壽保單內之身故賠償的指定人士。

Beta 啤打系數

根據過往數據以量度基金與有關基準指數的敏感度,表示基金變動的百份比相對於基準指數每 1%的變幅。如啤打系數大過 1,表示基金的變幅(可以上升或下跌)會大於基準指數若接近1,則表示基金的走勢與基準指數大致相同。

Bid and Offer Spread 買賣差價

基金之賣價和買價的差距。我們大部份的投資選擇並沒有買賣差價。

Bid Price 買價

投資者賣出投資選擇單位的價格

C

Contribution Payment Term 供款年期

指保單持有人承諾於有關投資相連保險計劃內所繳付的定期供款及額外定期供款(如有)之年期。

Cooling Off Period 冷靜期

冷靜期通知應告知閣下或閣下的代表保單的可用性以及閣下在規定的二十一 (21) 個曆日內撤銷保單的權利。為免生疑問,在計算二十一 (21) 個曆日時,本保單或冷靜期通知的交付日並不包括在內。

Correlation 相關系數

相關系數是量度2隻基金表現的相互關係。相關系數在+1.0 至 -1.0之間:正數表示基金與基準的走勢呈同一方向;負數則表示相反。若系數為0,則表示兩者沒有相互關係。

Cost of Insurance 保險成本

保險公司用於支付死亡、年金以及其他保險利益的收費,保險成本高低主要取決於性別、年齡、吸煙習慣、投保額、受保人風險級別、身故賠償選擇等。現時,大部分101計劃並沒有保險成本。

Customer Protection Declaration 客戶保障聲明書

在客戶同意或決定購買一份新的人壽保單以代替現有保單之前, 必須填妥並簽署的一份重要文件。

D

Death Benefit 身故賠償

受保人身故後承保人應付之賠償金。

Direct Fund Approach 直接基金方式

保險公司運作其投資選擇的一種方式。在此方式下,投資選擇的投資比率、收費及費用和投資回報會與相關的相連基金一致。現時,標準人壽是採用直接基金方式。

Diversification 分散風險

透過把組合投資於不同類別的投資,以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要有效地分散投資,所投資的資產類別之間需要有較低的相關系數。

Dollar Cost Averaging 平均成本法

這是一種有效的投資策略,幫助投資者將整個投資期內的單位成本拉勻,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同時亦大大減低錯誤入巿的風險。 透過「平均成本法」的投資策略,投資者不論市況上升或下跌,需以固定金額作定期投資,當資產的價格上升時,購入的單位會較少,但當資產價格下降時,同一筆資金則可以購入較多的單位。

E

Equity Fund 股票基金

一種主要投資於股票的基金,通常以提供長線資本增值為目標。

F

Fixed Income Fund 定息基金

一種主要投資於債券的基金,致力取得經常入息。

I

Illustration Document 退保說明文件

以兩個假設的淨回報率為依據,清楚說明在保單年期期間的預計退保價值的文件。此文件須要於投保前簽署。

Incontestability 不可爭議

人壽保險條款之一,假如受保人沒有披露任何重要事實,或對任何重要事實作出失實之陳述,若當中並無欺詐成份,在保單生效的特定時間後,承保人將不會因此而取消保單。

Incorrect Age or Sex 失實年齡或性別

人壽保險條款之一,假如投保人申報錯誤的年齡或性別,保單所產生之應付款額及每筆賠償金,將根據已繳付的供款以真實年齡或性別所應投保之款額或賠償計算。

Information Ratio 信息比率

指預期回報與風險比率。一般而言,這個統計學技巧用以衡量投資經理相對基準的表現。計算方式是將基金回報減去基準回報,再除以追蹤誤差。

Insurable Interest 可保利益

可就某人的生命購買保險的法律權利。規定在保險生效的時候必須具有可保權益。

Investment Choice 投資選擇

此為標準人壽於投資相連保單所設立及營運的基金,為分配保單持有人的投資。所有投資選擇均連繫至投資經理所管理的相連基金。

Investment Universe 投資組別

投資組別是相連基金的分類。投資組別是相連基金資產類別的子集。例如中國股票,環球債券,歐洲股票等。

Investment-linked Assurance Scheme 投資相連保險計劃

保單價值一般是與保單持有人所揀選的投資選擇之表現掛鈎的保單。

L

Life Insured 受保人

受人壽保險所保障的人士。

M

Material Fact 重要事實

此指可能影響承保人所作有關承保保單之決定或影響承保人就保單所收取之供款之事實。

Mirror Fund Approach 影子基金方式

保險公司運作其投資選擇的一種方式。在此方式下,投資選擇的投資比率、收費及費用和投資回報或會有別於相關的相連基金

Money Market Fund 貨幣市場基金

一種主要投資於短期證券或類同現金的證券的基金。

N

Net Asset Value (NAV) 資產淨值

基金資產的市場總值減去負債 ,除以未贖回的單位數目。

O

Offer Price 賣價

投資者認購投資選擇單位的價格。

P

Policy Term 保單年期

保單維持生效的年期。

Policyholder 保單持有人

擁有保單的個人或公司。

Principal Brochure 主要推銷刊物

刊載必要資料的文件,而有關資料足以令有意參與計劃人士,就建議的投資作出有根據的決定。

R

Reinstatement 復效

在某些情況下, 保單持有人可恢復已經失效的保單

Reinvestment 再投資

將現有投資所賺得的股息及債券票息,用作買入更多股份或單位。

Rider 附加保障

即附加在保單上的批註, 經常提供更進一步的保障。

Risk Level 風險級別

投資選擇之風險級別乃由恒安標準人壽(亞洲)有限公司根據Morningstar 量化風險評級方法所編制,該分級方法專注於投資選擇之下行風險的量化測量,並根據風險由低至高(1-5等級)排序 - 即1 –低; 2 –低於平均水平; 3 –平均; 4 –高於平均水平,5 –高。請注意投資選擇的波幅及風險級別或會因時不同,將來的市場波幅未必跟隨過往波幅。高風險級別指其回報可能對市場概況轉變較為敏感,波動性亦較大。低風險級別則指其回報可能對市場概況轉變較為不敏感,波動性亦較小。然而,閣下應注意投資選擇之風險級別僅作參考之用,低風險級別並不代表沒有風險。恒安標準人壽(亞洲)有限公司每年將檢討風險類別最少一次。

Risk Tolerance 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者處理其投資組合價值下跌的能力。

R-Squared (%) R平方 (%)

R平方 (%)反映了基金走勢由基金指數變化所解釋的百分比。較高的R平方值表示更有用的啤打系數值。較低的R平方(不到70%)與該基金的業績關系不大。

S

Sharpe Ratio 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通過使用標準差和超額收益來表示每單位風險的回報。 夏普比率越高,基金的歷史風險調整表現越好。

Sum Insured 投保額

在保單內列明承保人在有關保險的最高賠償金額,或在其他保險如人壽保險,向受益人支付的款額。

Surrender 退保

應保單持有人的要求終止保單。

Switching 轉換

容許保單持有人隨時在各投資選擇之間作轉換或更改其投資組合的一種便利措施。

T

Tracking Error 追蹤誤差

用作統計基金回報偏離基準指數的程度。追蹤誤差愈大,投資組合偏離市場指數的幅度亦愈大,反映基金採取了積極管理的模式。

U

Underlying Fund 相連基金

在投資相連保單內投資選擇所連繫之基金,並由投資經理所管理。

Underlying Fund's Offering documents 相連基金銷售文件

載有相連基金重要資料的法律交件,內容包括投資目標、涉及風險、收費詳情等,讓投資者有充足的資料以作出投資決定。

Underwriting 核保

保險公司對受保人作風險評估之程序。

V

Volatility 波幅

一般而言,標準差是計算基金波幅的最常用方法。所謂標準差,就是量度在某特定時間內,基金回報與其平均回報之間的差異。標準差越大,代表波幅越大及風險越高。

W

Withdrawal 提款

在符合指定條件之情況下,保單持有人可提取保單之部份價值